词语“云霄”

【词语】云霄

【五笔】FCFI

【拼音】yún xiāo 

【近义词】云端 

【解释】高空;天宇:直入云霄|昂首云霄外|常蓄两鹤,纵之则飞入云霄。也泛指高远、远大:云霄之志|云霄坦途。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极高的天空:响彻~。直上~。

详细释义

天际,高空。

《西京杂记》卷一:“齐首高唱,声彻云霄。”南朝宋鲍照《拟行路难》诗之十三:“我初辞家从军侨,荣志溢气干云霄。”《儒林外史》第三十回:“歌声縹緲,直入云霄。”瞿秋白《文艺杂著·那个城》:“那个城呢……高入云霄,接近那光华的太阳。”

泛指高远,深厚。

唐武元衡《夜坐闻语寄严十少府》诗:“多负云霄志,生涯岁序侵。”清孙枝蔚《再至海陵访州守田雪龛》诗:“不重云霄义,那能来往频。”

喻指高位。

晋陆云《晋故豫章内史夏府君诔》:“明明皇储,叡哲时招。奋厥河滸,矫足云霄。”唐杜甫《奉赠鲜于京兆》诗:“云霄今已逼,台衮更谁亲?”元张寿卿《红梨花》第一折:“你只説秀才无路上云霄,却不道文官把笔平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