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琼瑶”

【词语】琼瑶

【五笔】GYGE

【拼音】qióng yáo 

【解释】1.美玉。2.喻美好的诗文。3.喻雪。4.犹玉颜。5.指仙宫。6.海南岛之美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ióng yáo ]

原指美玉。《诗经·卫风·木瓜》:“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后用作对别人酬答的书信或诗文的美称。

详细释义

琼瑶[qióngyáo]

美玉。

《诗·卫风·木瓜》:“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毛传:“琼瑶,美玉。”《南史·隐逸传下·邓郁》:“色艷桃李,质胜琼瑶。”《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五回:“面若桃花,眼如秋水,琼瑶鼻子,樱桃口儿。”闻一多《李白之死》诗:“又有琼瑶的轩馆同金璧的台榭。”

喻美好的诗文。

《文选·江淹<杂体诗·效谢惠连“赠别”>》:“烟景若离远,未响寄琼瑶。”李善注:“琼瑶,谓玉音也。”唐高适《酬李少府》诗:“日夕捧琼瑶,相思无休歇。”明何景明《酬高新甫》诗:“连篇落落见才华,未报琼瑶祗自夸。”鲁迅《书信集·致台静农》:“即将投我琼瑶,依然弄此笔墨,夙心旧习,不能改也。”

喻雪。

唐白居易《西楼喜雪命宴》诗:“四郊铺縞素,万室甃琼瑶。”宋辛弃疾《满江红·和廓之雪》词:“对琼瑶满地,与君酬酢。”元耶律金寿《雪后吟》:“乾坤已落羲和手,休更琼瑶陌上行。”

犹玉颜。

明吴昆麓《玉包肚·咏泪》曲:“海棠丝界破红粧,梨花雨滴碎琼瑶。”

指仙宫。

明陈汝元《金莲记·弹丝》:“这梅窗夜话,兰操春调,和朱絃风外裊……音入蓝桥,响振琼瑶。”

海南岛之美称。

郭沫若《海南纪行·颂海南岛》诗:“自古琼瑶称此岛,珠崖毕竟占春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