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云翳”

【词语】云翳

【五笔】FCAT

【拼音】yún yì 

【反义词】晴朗 

【解释】①云;阴云:云翳蔽日|太空云翳终当散。②眼角膜病变后留下的疤痕:云翳早退,瞳子重生,已然黑白分明。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阴暗的云:清澄的蓝天上没有一点儿~。脸上罩上了忧郁的~。

2.眼球角膜发生病变后遗留下来的瘢痕组织,影响视力。

详细释义

云。

唐王勃《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碑》:“仙楹架雨,若披云翳之宫。”宋陆游《又明日复作长句自规》诗:“太空云翳终当散,吾道常如日正中。”瞿秋白《乱弹·水陆道场》:“是烟雾,是灰沙,还是云翳把太阳蒙住了?”艾明之《雨》:“天上湛蓝湛蓝的,没有半丝云翳。”

阴影。

叶圣陶《火灾·云翳》:“两人之间本来明彻如青天,何苦无端加上一层云翳呢?”巴金《还魂草》三:“我心上没有云翳。我看书看得很快,今天连这个楼厅也显得特别明亮了。”

眼角膜病变后遗留下来的疤痕组织,即翳。

《医宗金鉴·眼科心法要诀·因他患后生翳歌》:“因患病后生云翳,赤烂日久翳遮瞳。”《三侠五义》第十六回:“那知道云翳早退,瞳子重生,已然黑白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