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用命”

【词语】用命

【五笔】ETWG

【拼音】yòng mìng 

【近义词】听从 听命 屈从 遵守 遵循 

【解释】①效命;效力:将士用命|人乐用命。②听从命令:用命,赏于祖|不用命,乃入吾网。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服从命令;效命:将士~。

详细释义

执行命令;听从命令。

《书·甘誓》:“用命,赏于祖;弗用命,戮于社。”《国语·鲁语下》:“若得楚师以伐鲁,鲁既不违夙之取卞也,必用命焉,守必固矣。”韦昭注:“言夙取卞时,鲁人不违而从之,是为听用其命。”《史记·殷本纪》:“欲左,左。欲右,右。不用命,乃入吾网。”

效命,奋不顾身地工作或战斗。

唐柳宗元《零陵郡复乳穴记》:“诚乎物而信乎道,人乐用命,熙熙然以効其力。”宋王巩《闻见近录》:“明日再战,军士不用命者,太祖刃其笠以识之;战罢,识者皆斩之。”《清史稿·兵志九》:“惟林则徐、彭玉麟先后守粤,忠勇奋励,身当前敌,将士用命,敌舰逡巡而退云。”闻一多《八年的回忆与感想》:“在旅途中同学们的情绪很好,彷彿大家都觉得上面有一个英明的领袖,下面有五百万勇敢用命的兵士抗战,反正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