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优优”

【词语】优优

【五笔】WDWD

【拼音】yōu yōu 

【近义词】安逸 舒适 

【解释】1.宽和貌。2.丰多美盛貌。3.安逸;闲适。4.雍容自得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宽和貌。

2.丰多美盛貌。

3.安逸;闲适。

4.雍容自得貌。

详细释义

宽和貌。

《诗·商颂·长发》:“敷政优优,百禄是遒。”毛传:“优优,和也。”《淮南子·时则训》:“优优简简,百怨不起,规度不失,生气乃理,衡之为度也。”宋欧阳修《桐花》诗:“优优潁川守,能致凤凰来。”

丰多美盛貌。

《礼记·中庸》:“优优大哉!礼仪三百,威仪三千。”宋王安石《给事中赠尚书工部侍郎孔公墓志铭》:“考终厥位,宠禄优优,维皇好直,是锡公休。”王闿运《<衡阳县志>序》:“佐才优优,学馆临流,渊道明惠,枹鼓是遒。”

安逸;闲适。

唐卢照邻《五悲》之五:“呜呼!优优羣品,遑遑众人,虽凿其窍,未知其身。”清汪懋麟《送力臣都谏假归扬州》诗:“是时春气和,况乃客怀静。此行何优优,惜别徒耿耿。”

雍容自得貌。

明宋濂《故永丰刘府君墓志铭》:“其称府君有曰:温柔而慎密,明辨而近恕,优优乎有士君子之风。”明张居正《来雁说》:“彼舍人优优委蛇,迺矜矜于休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