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追论”

【词语】追论

【五笔】WNYW

【拼音】zhuī lùn 

【解释】1.议论过去的事情。2.犹追究。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议论过去的事情。《史记·司马穰苴列传》:“齐威王使大夫追论古者《司马兵法》。”《三国志·蜀志·向朗传》:“追论旧功,封显明亭侯。”宋叶适《取燕一》:“致靖康之祸,在於取燕;追论靖康之失者,亦必曰取燕。”亦指补充论述。梁启超《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六章第三节:“本论原以中国为主,不能他及,但各宗起原多与印度有关係,故不得不追论及之。”

2.犹追究。《明史·华云龙传》:“二十三年追论中胡党,爵除。”《醒世姻缘传》第十二回:“其外杂犯,在他到任以前的,俱免追论。”

详细释义

议论过去的事情。

《史记·司马穰苴列传》:“齐威王使大夫追论古者《司马兵法》。”《三国志·蜀志·向朗传》:“追论旧功,封显明亭侯。”宋叶适《取燕一》:“致靖康之祸,在於取燕;追论靖康之失者,亦必曰取燕。”亦指补充论述。梁启超《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六章第三节:“本论原以中国为主,不能他及,但各宗起原多与印度有关係,故不得不追论及之。”

犹追究。

《明史·华云龙传》:“二十三年追论中胡党,爵除。”《醒世姻缘传》第十二回:“其外杂犯,在他到任以前的,俱免追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