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淫湎”

【词语】淫湎

【五笔】IEID

【拼音】yín miǎn 

【解释】1.沉溺于酒色。2.迷惑;沉迷。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沉溺于酒色。《左传·成公二年》:“蛮夷戎狄,不式王命,淫湎毁常,王命伐之。”杨伯峻注:“淫谓淫于女色,湎谓沉湎于酒。”《吕氏春秋·当务》:“舜有不孝之行,禹有淫湎之意。”高诱注:“禹甘旨酒而饮之,故曰有淫湎之意。”《后汉书·律历志下》:“夏后之时,羲和淫湎,废时乱日,胤乃征之。”章炳麟《訄书·原学》:“希腊之末,甘食好乐而俗淫湎。”

2.迷惑;沉迷。《韩诗外传》卷九:“寡人不仁,无良左右,淫湎寡人,以至於此。”唐欧阳詹《曲江池记》:“其或淫湎以情,泛览无斁,则飘风暴振,洪涛喷射,崩腾骆驛,妖生祸覿。”

详细释义

沉溺于酒色。

《左传·成公二年》:“蛮夷戎狄,不式王命,淫湎毁常,王命伐之。”杨伯峻注:“淫谓淫于女色,湎谓沉湎于酒。”《吕氏春秋·当务》:“舜有不孝之行,禹有淫湎之意。”高诱注:“禹甘旨酒而饮之,故曰有淫湎之意。”《后汉书·律历志下》:“夏后之时,羲和淫湎,废时乱日,胤乃征之。”章炳麟《訄书·原学》:“希腊之末,甘食好乐而俗淫湎。”

迷惑;沉迷。

《韩诗外传》卷九:“寡人不仁,无良左右,淫湎寡人,以至於此。”唐欧阳詹《曲江池记》:“其或淫湎以情,泛览无斁,则飘风暴振,洪涛喷射,崩腾骆驛,妖生祸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