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异常”

【词语】异常

【五笔】NAIP

【拼音】yì cháng 

【近义词】万分 分外 十分 卓殊 反常 变态 失常 极度 极端 格外 特别 特殊 畸形 相当 非常 额外 颠倒 

【反义词】寻常 平常 按例 正常 

【解释】①不同于平常:情况异常|异常的交往。②副词。非常;特别:异常激动|异常兴奋|照顾异常周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不同于寻常:神色~。情况~。~现象。

2.非常;特别:~激动。~美丽。~反感。

详细释义

亦作“异常”。不同于寻常。

《后汉书·皇后纪上·光烈阴皇后》:“异常之事,非国休福。”晋干宝《搜神记》卷十六:“﹝钟繇﹞尝数月不朝会,意性异常。”宋苏轼《叶嘉传》:“先生容质异常,矫然有龙凤之姿。”峻青《黎明的河边·血衣》:“有谁能把李老头子……那种异常的表情描绘出来呢?”

副词。非常;十分。

《北史·魏南安王桢传》:“其母病篤,忧毁异常。”元刘壎《隐居通议·杂录》:“御史佯失告状,惊惧异常。”曹禺《雷雨》第二幕:“低沉潮湿的空气,使人异常烦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