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猗靡”

【词语】猗靡

【五笔】QTYS

【拼音】yǐ mí 

【解释】1.随风飘拂貌。2.婀娜貌。3.犹缠绵。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随风飘拂貌。

2.婀娜貌。

3.犹缠绵。

详细释义

随风飘拂貌。

《文选·枚乘<七发>》:“众芳芬鬱,乱於五风;从容猗靡,消息阳阴。”李善注:“林木茂盛,随风披靡。”三国魏曹植《洛神赋》:“扬轻袿之猗靡兮,翳脩袖以延佇。”晋成公绥《啸赋》:“藉皋兰之猗靡,荫脩竹之嬋娟。”

婀娜貌。

《文选·司马相如<子虚赋>》:“於是郑女曼姬,被阿緆,揄紵縞……扶舆猗靡,翕呷萃蔡。”张铣注:“言美人等披丽服,扶楚王之舆,倚靡相随貌。”《汉书·外戚传上·孝武李夫人》:“的容与以猗靡兮,縹飘姚虖愈庄。”颜师古注引孟康曰:“言夫人之颜色的然盛美,虽在风中縹姚,愈益端严也。”《文选·潘岳<西征赋>》:“较面朝之焕炳,次后庭之猗靡。”吕向注:“猗靡,美貌。”

犹缠绵。

三国魏阮籍《咏怀》之四:“猗靡情欢爱,千载不相忘。”三国魏阮籍《乐论》:“故猗靡哀思之音发,愁怨偷薄之乱兴,则人后有纵欲奢侈之意,人后有内顾自奉之心。”唐李白《感遇》诗之一:“可怜浮丘公,猗靡与情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