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猗顿”

【词语】猗顿

【五笔】QTGB

【拼音】yǐ dùn 

【解释】1.战国时大富商。《孔丛子.陈士义》:猗顿,鲁之穷士也。耕则常饥,桑则长寒。闻陶朱公富,往而问术焉。朱公告之曰:子欲速富,当畜五牸。于是乃适西河,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十年之间其滋息不可计,赀拟王公,驰名天下。以兴富于猗氏,故曰猗顿。《史记.货殖列传》:猗顿用盬盐起……与王者埒富。后以猗顿为富户的通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春秋时鲁国人,他向陶朱公学致富之术,积累了很多财物。陶朱,即春秋时范蠡,助越灭吴后,离开越国,隐居在陶,以经商致富,自称陶朱公。

详细释义

战国时大富商。

《孔丛子·陈士义》:“猗顿,鲁之穷士也。耕则常飢,桑则长寒。闻陶朱公富,往而问术焉。朱公告之曰:‘子欲速富,当畜五牸。’於是乃适西河,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十年之间其滋息不可计,貲拟王公,驰名天下。以兴富於猗氏,故曰猗顿。”《史记·货殖列传》:“猗顿用盬盐起……与王者埒富。”后以“猗顿”为富户的通称。唐章孝标《上浙东元相》诗:“黎庶已同猗顿富,烟花却为相公贫。”清严允肇《哀淮人》诗:“官吏责富户,朘削如仇讎。财赋一以空,猗顿皆黔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