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爻象”

【词语】爻象

【五笔】QQQJ

【拼音】yáo xiàng 

【解释】1.《周易》中六爻相交成卦所表示的事物形象。2.《周易》中的爻辞和象辞。泛指《易传》。3.《易.系辞下》云,爻象动乎内,吉凶见乎外,后因以爻象指吉凶。4.形迹。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周易》中六爻相交成卦所表示的事物形象。

2.《周易》中的爻辞和象辞。泛指《易传》。

3.《易·繫辞下》云,“爻象动乎内,吉凶见乎外”,后因以“爻象”指吉凶。

4.形迹。

详细释义

《周易》中六爻相交成卦所表示的事物形象。

《易·繫辞下》:“爻象动乎内,吉凶见乎外。”孔颖达疏:“言爻者,效此物之变动也;象也者……言象此物之形状也。”

《周易》中的爻辞和象辞。泛指《易传》。

三国魏刘劭《<人物志>序》:“是以圣人著爻象,则立君子小人之辞。”晋葛洪《抱朴子·嘉遁》:“是以高尚其志,不仕王侯,存夫爻象。”南朝梁沉约《谢齐竟陵王教撰高士传启》:“窃闻高尚其事,义光爻象;贤者避世,声焕典坟。”

《易·繫辞下》云,“爻象动乎内,吉凶见乎外”,后因以“爻象”指吉凶。

清陈梦雷《抒哀赋》:“掩涕而正襟兮,重搜爻象於窈冥。”

形迹。

《儒林外史》第二一回:“浦郎恐他走到庵里,看出爻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