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巡视”

【词语】巡视

【五笔】VPPY

【拼音】xún shì 

【近义词】察看 巡哨 巡察 巡查 巡缉 巡逻 张望 放哨 查察 查看 梭巡 观察 

【反义词】

【解释】1.巡行视察。2.目光来回扫视;向四下里看。3.官名。明设,职同巡抚。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到各处视察:师首长~哨所。

2.往四下里看:~着四周的听众。

详细释义

巡行视察。

《后汉书·皇甫规传》:“规亲入庵庐,巡视将士,三军感悦。”明张居正《请申旧章饬学政以振兴人才疏》:“该管地方,每年务要巡视考校一遍。”王闿运《常公神道碑》:“迁工科给事中,并巡视西城。”

目光来回扫视;向四下里看。

冯德英《苦菜花》第三章:“王柬芝若无其事地闩上门,又叫她点着灯,他那双眼睛四处巡视着。”郭澄清《大刀记》第十六章:“梁永生一双锐利的目光在伪军的队列里巡视一遍。”

官名。

明设,职同巡抚。《明史·职官志二》:“﹝嘉靖﹞二十七年改巡抚为巡视。二十八年罢。三十一年復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