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悬念”

【词语】悬念

【五笔】EGWY

【拼音】xuán niàn 

【近义词】怀念 思念 惦念 惦记 想念 担心 挂念 牵挂 牵记 疑团 系念 系累 系缚 缅怀 记挂 顾虑 驰念 

【反义词】放心 

【解释】①挂念:自先生辞行之后,朕心终日悬念。②欣赏戏剧、电影或其他文艺作品时产生的一种心理活动,即关切故事发展和人物命运的紧张心情。作家和导演为表现作品中的矛盾冲突,加强艺术感染力,常用各种手法引起读者(观众)的悬念。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uán niàn ]

1.挂念。

2.欣赏戏剧、电影或其他文艺作品时,观众、读者对故事情节发展和人物命运很想知道又无从推知的关切和期待心理:这部电视剧充满~。

详细释义

悬念[xuánniàn]

挂念。

明张居正《奉谕还朝疏》:“又特奉宸翰:‘諭元辅张先生:自先生辞行之后,朕心日夜悬念。’”清李渔《蜃中楼·乘龙》:“自从张年兄去后,下官终日悬念。”许地山《人非人》:“陈情这女子,到底是个什么人呢?他心里没有一刻不悬念着这个问题。”

欣赏小说、电影、戏剧或其他文艺作品时的一种心理活动。即关切故事发展和人物命运的期待心理和紧张心情。

《人民日报》1982.3.28:“这部影片被赋与了浓厚的喜剧色彩,并不单纯以悬念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