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胸襟”

【词语】胸襟

【五笔】EQPU

【拼音】xiōng jīn 

【近义词】宇量 度量 心胸 怀抱 气量 肚量 胸怀 襟怀 

【解释】①胸怀:势利无扰于胸襟|胸襟开朗。②志向;抱负:胸襟远大|洛阳因剧孟,托宿话胸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ōng jīn ]

1.抱负;气量:伟大的~。~开阔。

2.心胸;心怀:荡涤~。

3.胸部的衣襟:~上戴着一朵大红花。

详细释义

胸襟[xiōngjīn]

亦作“胸衿”。犹胸境。指心情、志趣、抱负等。

《艺文类聚》卷七引晋刘伶《北芒客舍》诗:“长笛响中夕,闻此消胸衿。”南朝宋谢灵运《入道至人赋》:“超埃尘以贞观,何落落此胸襟。”唐李白《赠崔侍御》诗:“洛阳因剧孟,託宿话胸襟。”唐顾况《酬房杭州》诗:“故人牧餘杭,留我披胸衿。”《封神演义》第四九回:“此人名为闲士,腹内必有胸襟。”魏巍《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他们那种大公无私的品质,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和开阔的胸襟,给了她很深的印象。”

犹胸怀。指心里头。

《南齐书·竟陵王子良等传论》:“情伪之事,不经耳目,忧惧之道,未涉胸衿。”《南史·文学传·颜协》:“而胸衿夷坦,有士君子之操焉。”唐杜甫《阻雨不得归瀼西甘林》诗之三:“虚徐五株态,侧塞烦胸襟。”《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辅国贤相厥号须达多,善几策於胸衿,洞时机於即代。”清李渔《蜃中楼·双订》:“旷充眼界惟观海,盪涤胸襟是听潮。”丁玲《韦护》第一章四:“自然的美景将她们的胸襟洗涤得不染一点尘浊。”

犹臆测。

《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此乃诗书所载,非擅胸襟。”宋孙光宪《北梦琐言》卷四:“自贺隐物故,率由胸襟,加以骋辩陵人,又多矜伐,为识者所鄙。”

人体或衣服上身前面的部分。

梁斌《播火记》四十:“他用手紧紧按住胸襟,眼睛对着月光,射出一种焦躁的光芒。”邹荻帆《星汉灿烂·红花绿叶扶》:“体育馆好像一个穿着天青色春装的少女,把花枝佩带在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