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协定”

【词语】协定

【五笔】FLPG

【拼音】xié dìng 

【近义词】协议 合同 契约 

【解释】国家间或国际组织间为解决专门和临时性问题而签订的契约性的条约。有文化交流协定、贸易协定、停战协定等。一般时效性较短。协定缔结的手续较简便,除必须经过一定部门批准外,一般签字后即可生效。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é dìng ]

条约名称之一。一般指国家间就某方面问题经协商订立的共同遵守的条款,如停战协定、贸易协定和文化协定等。也有重大政治性条约以协定为名称的。

详细释义

协定[xiédìng]

协商后订立的共同遵守的条款。

魏巍《东方》第六部第六章:“任何光荣的协定对他来说都是要得的。”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六:“双方都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了字。”

经过协商而订立(共同遵守的条款)。

郭沫若《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一章第一节:“﹝外交大臣巴麦尊﹞提出了一系列的侵略要求,包括……开放通商口岸、协定关税、领事裁判权,等等。”如:应该协定一个共同的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