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维鹈”

【词语】维鹈

【五笔】XWUX

【拼音】wéi tí 

【解释】1.《诗.曹风.候人》:维鹈在梁,不濡其翼。郑玄笺:鹈在梁,当濡其翼,而不濡者,非其常也。以喻小人在朝,亦非其常。后以维鹈比喻小人在朝或在位者才德不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wéi tí ]

《诗·曹风·候人》:“维鵜在梁,不濡其翼。”郑玄 笺:“鵜在梁,当濡其翼,而不濡者,非其常也。以喻小人在朝,亦非其常。”后以“维鵜”比喻小人在朝或在位者才德不称。

详细释义

维鹈[wéití]

《诗·曹风·候人》:“维鵜在梁,不濡其翼。”郑玄笺:“鵜在梁,当濡其翼,而不濡者,非其常也。以喻小人在朝,亦非其常。”后以“维鵜”比喻小人在朝或在位者才德不称。

《隋书·卢恺传》:“徒以家富自通,遂与縉绅并列,实恐维鵜之刺闻之外境。”前蜀杜光庭《马尚书醮词》:“常怀聚鷸之讥,每惧维鵜之誚。”宋苏辙《谢赐对衣金带鞍马状》之三:“才下位高,畏维鵜濡翼之誚;任重道远,怀老驥伏櫪之心。”《花月痕》第四二回:“情动飞天,诚输阵将。维鵜在梁,令人怏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