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痛心”

【词语】痛心

【五笔】UCNY

【拼音】tòng xīn 

【近义词】伤心 哀痛 悲伤 酸心 难过 

【反义词】喜慰 欣慰 

【解释】①痛苦伤心:眼看着孩子受苦,岂有不痛心的。②悲愤;痛恨:最为痛心的是自己是非不分,助纣为虐。③舍不得;心疼:眼看心爱的书籍都给老鼠咬坏了,真是痛心得很。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òng xīn ]

极端伤心:做出这种事,真让人~。

详细释义

痛心[tòngxīn]

犹伤心。

《东观汉记·伏湛传》:“微过斥退,久不復用,识者愍惜,儒士痛心。”晋傅亮《为宋公至洛阳谒五陵表》:“感旧永怀,痛心在目。”唐于鹄《哭刘夫子》诗:“痛心曾受业,追服恨无亲。”明唐顺之《蔡母邹孺人墓志铭》:“吾母之殯且葬也,仅於敛形,无以厚其终而恔於心,此昔人之所为痛心而自伤其贫者也。”吴组缃《山洪》三十:“当着面这么达观的劝慰那老人的人们,背后却为那老人悲惨的遭遇痛心。”

犹悲愤;痛恨。

汉王符《潜夫论·浮侈》:“计一棺之成功,将千万夫……此之费功伤农,可为痛心!”明郎瑛《七修类稿·国事八·石亨奸党》:“忠良解体,义士痛心,流毒生灵,貽殃兆庶。”孙中山《香港兴中会章程》:“堂堂华国,不齿於列邦;济济衣冠,被轻於异族。有志之士,能不痛心!”夏衍《秋瑾传》第二幕:“到日本之后,第一件使我痛心的就是留学生的腐败,他们的目的,是在拿文凭,争地位。”巴金《灭亡》第四章:“最令人痛心的,是那些在表面上对我讲爱人类爱真理的人,胸中正藏着一个极其恶毒的心!”

心疼,舍不得。

《朱子语类》卷一○六:“某见人将官钱胡使,为之痛心。”碧野《没有花的春天》第四章:“立即他走出房子去了,隔了一会儿只提来一个小口袋,痛心地装了一升米把老太婆打发走了。”金近《老鼠帮小猫》:“他看到那么多粮食给老鼠偷走了,真是痛心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