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导游词

2013-04-21 18:1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各位游客朋友:

  欢迎大家到茅山来旅游!

  茅山,不仅以九峰十八泉、二十六洞、二十八池以及星罗棋布的奇岩怪石等秀丽的自然风景闻名;而且以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和众星拱月的宫观庙宇成为中国道教胜地,同时,茅山的闻名还与军事与革命紧密相联,三国时的吴国孙权曾将茅山作为重要的练兵场所之一,在此操练兵卒打天下;而七七芦沟桥事变后,日军大举入侵中国,在风雨如磐的1938年6月,陈毅和粟裕等率领新四军第一、二支队挺进茅山,开展抗日斗争,开辟茅山抗日革命根据地,打击日本侵略者,为中国革命谱写了新的篇章。后来,毛泽东主席还把茅山列为全国六大抗日根据地之一。

  说起茅山,不得不说一个古人学雷锋的故事,这很有点像当今我们为了向某一个先进人物学习,而将他的名字来命名某个景观、某个道路一样。那还是在西汉时代,在三秦大地的陕西咸阳南关一带,有一户人家生有三兄弟,名字叫茅盈、茅固、茅衷,三人的名字也很有意思,一个是盈利的盈,一个是坚固的固,一个是衷心爱戴的衷;三兄弟平时爱好医书,还和我们一样,喜欢旅游,观光大好河山。有一年的夏天,三兄弟听邻村的人说,江东有一个弯曲如“己”字的句曲山中,环境清幽,林泉秀美,风光无限,景色无穷,春夏秋冬,美不胜收,这里可以晨观日出,晚赏夕阳,夜闻松涛;还可以春听鸟鸣,夏浴清风,秋览红叶,冬观瑞雪,其云海、雾都让人飘飘欲仙。三兄弟闻之动了心思,于是告别父母过江隐居在茅山的三座主峰上,自己动手,创建了茅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潜心修道,采集山中草药,为民治病,济世救人,在方圆数十公里内声名远扬。后来终于功德圆满,得道升仙,普通百姓对其感恩戴德,称其为“三茅真君”,黎民百姓为感谢他们生前的恩泽,永表怀念之情,于是,将句曲山改名为“三茅山”,后来,也就成了如今简称的茅山,以大茅、二茅、三茅等三个主要峰峦,其外表形状,还真的很像茅家三兄弟呢!所以,古代的好人和今天的好人一样,都会得到好报。也难怪好人一生平安的歌声能流行大江南北,包括我们今天的各位游客,都是茅山的客人,天下的好人。在此,我也祝愿我们每一位游客朋友,一路旅行平安,一生一世平安。

  好了,刚才介绍了茅山的由来及背景,我还应该知道茅山风景区的自然风景及其特色。

  古人说,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那么,我们的游客朋友百里迢迢、千里迢迢乃至万里迢迢到茅山来,我们究竟寄托了哪些情意呢?恐怕不外乎仙风道骨、奇峰异景和天然氧吧这三大收获吧。茅山的九大峰,除了大茅、二茅、三茅峰外,还有积金峰、叠玉峰、白云峰、五云峰、华盖峰、郁冈峰,光这些名字足够我们细细思量了,倘若喜欢舞文弄黑的,好好地记述下来,就是一篇不错的抒情游记。履痕处处,萍踪寄语,还是蛮有诗情画意的。光这里的“大峰小峰联中峰,当天削出青芙蓉”的九峰叠翠胜景,气势磅礴,神圣至极。十八泉有喜客泉、桃花泉、玉蝶泉、白鹤泉、海眼泉、玉液泉、镜山泉、碧玉泉、丹谷泉、抚掌泉、朱砂泉、陶公泉、镜水泉;可能大家听了也感到云里雾里,但我们到茅山来的路径不就是穿越在云雾山中吗?此外,还有二十六洞、二十八个圣池,就不啰里啰索一一报来,主要的洞有金牛洞、茅洞、青龙洞、华阳洞、玉柱洞、仙人洞等;圣池有大龙、中龙、小龙、豢龙;雷轰、雷平以及洗心、石墨、玉津等池,池池之水,既神又圣,会让你感到江南山水美,最美在茅山。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