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政治教案 > 初中政治教案 > 初中一年级政治教案 政治教案怎么写(5)

初中一年级政治教案 政治教案怎么写(5)

2016-04-15 11:0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自我新形象 —— 初中政治第一册教案

第九课时 日新又新我常新:自我新认识

一、教材分析

教学重点:使学生能用发展的全面的观点认识自己。

教学难点 :正确的认识内在美与外在美的关系。

二、学生分析

随着自我意识的迅速发展,学生对自我的关注极为迫切,对认识自我极为赶兴趣,但如何正确的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从而发展自己又显得无能为力,往往受到同龄人的影响而产生错误的看法,以至于不能很好的处理和把握好真正的自我。所以教师需要恰当的引导,使他们逐步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观点认识自我。

三、综合设计思路:

引导学生认识到人总是不断发展的,懂得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然后引导学生学会从内在与外在、优点与缺点两个角度全面认识自己,为下面根据自身实际确立努力目标奠定基础。

认识自我 把握自我

一、教师从成语导出问题:

以小组为单位,数一数以“自”字开头的中国成语有哪一些?可以分为哪两类?(如可以分为‘消极性’的,如自暴自弃、自欺欺人等,约占3/4;‘积极的’,如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等,约占1/4) 。成语实际上是人类生活经验积累的反映。由上可见,人类似乎无所不知,但却少自知;人类自我作践,自寻烦恼。

教师导语 :? 请全体学生朗诵苏轼《题西林壁》;

我们常说“旁观着清,当局着迷”,要认识自己是不容易的。那么,今天就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探索自我的庐山真面目,认识一下现实的自我。

二、自画像:

1。每个同学在白纸上画一幅自画像,表现自己的形象,可以很具体,也可以很抽象。然后,在纸上书面回答:“我是谁?”。要求写下10个“我是……”的句子。

(说明:1。不要作太多的思考,想到什么就写下来。

2。内容可以很具体,如我是一个男孩,我是一个爱笑的女孩;也可以较抽象,如我是一片云,我是一棵小草等。)

2。每个同学在组内谈一谈自己为什么这么画,这么写。

3。选代表全班交流,展示自己的自画像,并说明为什么要这么画,这么写。

教师总结: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
推荐分类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