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大班教案 > 《快上一年级》教案

《快上一年级》教案

2016-01-20 10:3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快上一年级》这首歌曲轻快、活泼,很适合学前班的幼儿来学唱,随着主题“我要上小学”的开展,幼儿对小学是什么生活状态,小学生要做些什么等等有很大的兴趣。通过本活动的学习可以激发幼儿上小学的愿望,为上小学做好心理准备。

活动目标

1.喜欢参与歌唱表演活动,并能在活动中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2.体验上小学的愉快情感,能用自然而有表情的声音演唱歌曲《快上一年级》。

3.能为歌曲进行歌词的简单创编并演唱。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幼儿参观过小学,对一年级小学生的生活有所了解。

2.材料准备:音乐CD 《快上一年级》、头饰(红领巾)、音乐棒、 幼儿音乐册。

3.常规准备:将幼儿的座位排成半圆形;教师提示幼儿运用科学发声法:呼吸、咬字吐字、口面腔共鸣、轻声。

活动过程

预备导入

1.教师带幼儿唱练声曲《我爱小鸟天堂》。

2.主题导入:说说谈谈小学与幼儿园的区别。师:“再过一段时候,小朋友们马上就要上一年级了,我们来说说小学和幼儿园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幼儿互相讨论交流)师小结:大家发现了幼儿园和小学有你们多不同的地方,就连上学的方式也有些不同,我们一起来听听歌曲里唱的小学生是怎样上学的吧!

感知体验

1.教师播放音乐,幼儿完整听赏一遍。师:“听完这首歌曲你有什么感受?”

2.教师播放音乐,幼儿一边看幼儿音乐册一边了解歌曲内容。

3.幼儿观看幼儿音乐册讨论歌词内容。师:“歌曲的名字叫什么?你听到了什么?”

4.教师总结歌词,并带领幼儿朗诵歌词数次。

音乐表现

1.教师用钢琴伴奏,幼儿分句学唱。

2.教师用音乐棒点图标“清唱吧”,要求幼儿用自然的声音跟唱,并用手打节奏。

3.教师用音乐棒点图标“伴奏坊”,幼儿在音乐的伴奏下集体演唱歌曲。

4.教师引导幼儿戴头饰(“红领巾”配饰)进行歌表演。师:“刚才我们一起唱了歌曲《快上一年级》,相信大家一定很期待上小学了吧!那我们就先试着做一回一年级的小学生吧!”结束全班幼儿别听音乐拍手别走出活动室。

活动建议

1.在美工区投放小学生上课、玩耍时的图片,幼儿可以看一看,在幼儿音乐册上面画出自己心目中的小学生活情境图。

2.在语言区可以投放字卡,请幼儿比一比谁认识的汉子多,为入小学做好准备。

3.教师可点击教学软件中的“音乐屋”、“伴奏坊”或“清唱吧”来开展活动。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
推荐分类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