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主题班会教案 > 环保主题班会教案 > 2016年环保主题班会教案之植树节主题班会教案(4)

2016年环保主题班会教案之植树节主题班会教案(4)

2016-03-11 15:4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范文四

1.活动目的 植树造林,防止乱砍乱伐,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已刻不容缓。从小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争当绿色小卫士,让明天生活更美好。

2.活动时间 20xx .3. 7

3.活动准备 情景剧头饰 故事大王、小诗组合、小博士胸章

环境科教片 配乐《我们的田野》

4.主题班会流程

主持人甲:敬爱的老师 主持人乙:亲爱的同学 合:下午好!

主持人甲:一粒花籽 主持人乙:一个生命

主持人甲:一株树苗 主持人乙:一个使命

主持人甲:花籽是金色的希望。 主持人乙:树苗是绿色的心愿。

合:黄岗镇刘老家小学五一班“绿色让明天更美好”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主持人甲:今天我们的教室里可真非同一般,连地球爷爷、大地叔叔、沙漠阿姨、森林伯伯、和海洋姐姐也都来凑热闹,瞧,他们来了······(情景剧)

(1)地球自述:我是地球,说圆不圆,说方不方。我身上有海洋、森林、河流、山川、平原。我的内脏有煤炭、黄金等各种矿产,我是一个生机勃勃,覆盖着绿色植物的球体。我是你们人类的母亲,20xx年前,我为人类创造了充足的生存条件——陆地、海洋、森林和空气。当时,我还年轻,被一层淡蓝色大气包围着,晶莹透亮,美丽壮观。

(2)大地呻吟:我是大地叔叔。随着人口的增长、环境的污染,水土大量流失。虽然它不像洪水那样凶猛,也不如地震那样强烈,但它却像癌细胞一样损害人的身体,中华大地流失面积竟有50万平方公里,哎,我病得不轻哪!

(3)沙漠:我是沙漠阿姨,我们出现在人类文明以后,人类是沙漠的制造者,对森林乱砍乱伐,是造成沙漠的主要原因。现在最大的沙漠,曾经是一片绿洲,由于破坏,才变成今天这种荒无人烟的情景。

(4)森林:大家好,我是森林伯伯。人类开始于我们森林,是我们养育了人类,我们为人类提供了吃、穿、住,没有我们,也就没有人类。然而人类掌握了火以后,就向自己的老家进攻了,一棵棵参天大树倒下,动物们被吓跑了,鸟儿哀鸣,猴子嚎叫。

(5)海洋:同学们好,我是海洋姐姐,我们蔚蓝色的海洋是人类的财富,但是今天的我们却被污染了,人们把石油和垃圾都倒在了我们身上,给我们海洋带来了难以愈合的创伤。

合:我们伤痕累累,谁伤害我们,我们就要给他送去灾害:土地沙化(大地)、森林锐减(森林)、物种灭绝(沙漠)、水源污染(海洋)、泥石流、干旱(地球)……

合:看,我们正在被破坏……(环境科教片:正在毁灭的地球……)

主持人甲:地球的危机,就是人类的危机。为了人类的生存,请拯救地球吧!

主持人乙:科学家提出让森林来拯救地球。请听故事《森林与风沙》。

很久很在久以前,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国土上有大片的草原和森林。人们生活在地肥水美、鸟语花香的环境中,过着幸福的生活。国王下令:每砍一棵树,都要栽下新的树苗!有一天,王子在树林里玩耍,不小心损坏了一株小树苗。国王知道后,狠狠地处罚了王子,王子很不服气。王子当上国王后,下令砍下所有的树木,为他建造高大华丽的宫殿,让全世界都知道他至高无上的尊严!于是一片片森林被毁坏,国王的宫殿建成了。那宏大的规模,华丽的装饰在当时是独一无二的,他陶醉在豪华的生活中。可万万没想到,由于森林被破坏,引来了风沙,造成了大量的水土流失。这片美丽的土地,终于被风沙吞没,变成了一片大沙漠,这个强大的国家从地球上永远地消失了。

主持人甲:故事听完,大家想想森林对保护地球到底有哪些好处?······

主持人乙:大家发言很好,我们来请教一下小博士。

小博士:森林被称为“绿色的金子”, 有净化空气的作用;是“大自然的总调温室”,有调节气候、杀菌抗病的作用;是“人类环境安全的堡垒”,有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的作用。如果森林遭到破坏,会导致许多自然灾害的发生。1998年我国发生的特大洪灾就与乱砍森林有关。以前山上多是郁郁葱葱的大树,很少发生泥石流,由于乱砍乱伐,周围的山体几乎全变成了光秃秃的荒山,植被严重破坏,水土严重流失,突然遇上强降雨,就发生了泥石流。

主持人甲:呼唤明天的绿色,我们必须植树造林。

主持人乙:是啊,地球需要树。植树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主持人甲:植树造林,才能保护好地球,保护好地球,才有我们美好的家园。

主持人乙:让我们栽下一棵树,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去培育,和小树一起成长。请听诗歌朗诵:《走,我们一起去植树》。

主持人甲:多么好的诗句,我们种下一棵小树,未来不再荒凉……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爱护好一草一木。

主持人乙:愿天常蓝,山常绿,水常清。

(合)全体起立,今天我们宣誓:“我是绿色小卫士,决不伤害一草和一木,保护森林,保护环境,从我做起!”(配乐《我们的田野》)

主持人甲:我们呼唤明天的绿色。 主持人乙:让我们的地球永远美丽。

(合)今天的主题班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音乐声中结束)

活动延伸:我为校园捡垃圾,爱我校园,小事做起!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