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主题班会教案 > 品德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 弘扬民族美德,彰显时代精神主题班会教案

弘扬民族美德,彰显时代精神主题班会教案

2016-04-07 10:2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一、教学构想

(一)教学目的

大学时期是人生道德意识形成、发展和成熟的重要阶段,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是促进学生自身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通过本课的学习,旨在唤醒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升华学生的道德境界,激励学生做一个知荣辱、讲道德的合格公民。

(二)教学内容

本课主要以爱国爱民、无私奉献、仁爱、宽厚、勤俭、和谐、谦恭礼让等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对学生进行教育,促使学生“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等方面,笃实践行,健康成才。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内涵。

教学难点:传统美德内化为学生自觉行动。

(四)教法建议

讲授法。

(五)教学时间:

二课时

(六)课堂设计

1、课前播放《中华美德》歌曲。

2、讲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典故。

3、请学生代表谈当今社会上存在的不道德行为。

4、同学们分组讨论,并派代表谈感想和看法。

5、老师总结,提出加强道德修养的希望和要求。

二、教学参考资料

孔融让梨的故事:

孔融小时候聪明好学,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夸他是奇童。4岁时,他已能背诵

许多诗赋,并且懂得礼节,父母亲非常喜爱他。

一日,父亲买了一些梨子,特地拣了一个最大的梨子给孔融,孔融摇摇头,却另拣了一个最小的梨子说:“我年纪最小,应该吃小的梨,你那个梨就给哥哥吧。”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又问:“那弟弟也比你小啊?”孔融说“弟弟比我小,我也应该让给他。‘’孔融让梨的故事,很快传遍了曲阜,并且一直流传下来,成了许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

司马光砸缸故事:

司马光有一次跟小伙伴们在后院里玩耍。院子里有一口大水缸,有个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厂里。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没顶了。别的孩子们一见出了事,吓得边哭边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马光却急中生智,从地上捡起一块大石头,使劲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里的水流了出来,被淹在水里的小孩也得救了。小小的司马光遇事沉着冷静,从小就是一副小大人模样。这就是流传至今”司马光砸缸“的故事。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马光出了名,东京和洛阳有人把这件事画成图画,广泛流传。

请同学们一起朗读八荣八耻: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晋朝的王祥,早年丧母,继母朱氏并不慈爱,常在其父面前数说王祥的是非,因而失去父亲之疼爱。一年冬天,继母朱氏生病想吃鲤鱼,但因天寒河水冰冻,无法捕捉,王祥便赤身卧于冰上,忽然间冰化开,从裂缝处跃出两尾鲤鱼,王祥喜极,持归供奉继母。从此,继母象变了一个人,对王祥非常好,王祥又去捉了几只黄雀让继母吃,继母病也好了。他的举动,在十里乡村传为佳话。人们都称赞王祥是人间少有的孝子。有诗颂曰:继母人间有,王祥天下无;至今河水上,留得卧冰摸。

仁、义、礼、智、信为五常,是中国传统文化做人的起码道德准则,是做人最重要的五种东西,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保证。仁,是指仁爱、宽容;义是指忠义、见得思义;礼是指合乎规范、进退得体;智为明辨是非、文理密察;信是指诚实守信。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