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主题班会教案 > 品德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 《劳动最光荣》主题班会教案范文两篇

《劳动最光荣》主题班会教案范文两篇

2016-05-24 10:0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四年级《劳动最光荣》主题班会教案

一、活动目的:

1、通过活动让学生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

2、体验劳动的快乐,从小培养爱劳动的习惯。

3、教育学生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的思想,珍惜父母的辛苦和 劳动。

班会过程

(一)激趣导入:同学们,你们看看我们教室的环境怎样,你感觉到 什么?这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是我们的值日生用他们的辛勤劳动 创造出来的。劳动创造了美、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劳动是最光荣的!

(二)学会尊重劳动者

我们背着书包走在宽阔平坦的马路上时,当我们穿着干净整洁的 衣服,吃着美味可口的饭菜时,你是否会想到那些为我们创造美好生 活的劳动者?你是否体会到这些劳动者们所付出的艰辛呢?假如这些 劳动者都停止了劳动,我们的生活会出现怎样的情景? 劳动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劳动者是最值得尊重的人。让我 们为这些可敬的劳动者送上最美的赞歌吧! 下面请欣赏诗朗诵《劳动之歌》

(三)分享劳动的故事

劳动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不管是名人还是普通人,他们无一 不都是用自己的双手去劳动、去创造自己的一切。下面,我们就一起 来分享这些感人的劳动故事吧!从他们身上,你受到了什么启发呢?

(四)表扬爱劳动的同学。

劳动是可敬的,劳动是光荣的。同学们,擦亮我们的眼睛,看看 我们班上最爱劳动的同学有谁?他们平时是怎样做的?让我们向他竖 起赞赏的大拇指,说一句赞美他的话!

(五)点燃热爱劳动之情。

劳动是光荣的,但劳动也是辛苦的!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中, 你会怎样做个爱劳动的好孩子呢?

(六)总结:

同学们,我们都有一双灵巧的手,让我们用双手学会服务,学会劳动,学会创造,都来做勤劳好孩子;让我们用汗水描绘自己的理想,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小学生《劳动最光荣》主题班会教案

一、班会目标:

1.学生通过“毛泽东小时候劳动的故事”和《弟子规》中的相关古训,知道勤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

2.通过事例分析,学生知道现阶段应该养成哪些劳动习惯,懂得在校、在家都应该做个爱劳动的好孩子。

3.在老师指导下,制定养成一种劳动习惯的计划。

二、班会准备 教师:PPT 学生:制作“劳动习惯养成卡”

三、实施过程

(一)创设情境,揭示主题 视频播放歌曲《劳动最光荣》,交流感受,揭示主题。

(二)听谈故事,诵读古训 1.听故事 毛泽东主席从6岁开始,就下田帮助大人干活了。8岁上学后,他每天早晨和下午放学,都要放牛,做零碎活。13岁至15岁的时候,他停学在家,整日在田间劳动,晚上还要帮助爸爸记帐,因为当时,他是全家识字最多的人。 毛泽东是一个劳动能手。他种田不怕多流汗水,人家锄两遍地,他锄三遍;平时走在田间,见草就拔。因此,他种的庄稼,长得特别好。他自己又在山坡下开了一块菜地,种上各种各样的蔬菜。

他把菜园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简直像一座花园。他还自己喂牛、喂猪。一有空,就用铁梳子给牛梳毛,使牛身上不长虱子。他把牛圈和猪舍打扫得很整洁,所以,他喂的牛和猪,从来不生病。 毛泽东和村里的孩子们一起放牛时,还经常组织大家做各种有趣的游戏。这样孩子们都愿意和毛泽东一起放牛,牛放得好,玩得也高兴。

在劳动中,毛泽东从来都是踏踏实实,不偷懒取巧。一次,父亲让毛泽东和他弟弟到田里去摘豆,弟弟调皮,选豆子长得稀的地方摘。豆稀,摘起来当然容易,面积也显得宽。毛泽东却选了一块豆子长得密的地方摘。他一颗一颗地摘着,用了很长时间,才摘了一小块地。父亲来了,站在地头,随便看了一眼,就称赞弟弟而责备哥哥。毛泽东没有吱声,把篮子拿给父亲看,父亲知道自己批评错了,笑了,不说话了。

2.谈感想 通过这则故事,你有什么感想?请你和小组的小朋友交流一下你的感想。(小组交流,汇报)

3.诵读古训: 房室清 墙壁净 几案洁 笔砚正 墨磨偏 心不端 字不敬 心先病 列典籍 有定处 读看毕 还原处 虽有急 卷束齐 有缺坏 就补之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向榜样学习,激发以劳动为荣的意识】

(三)引出问题,引起思考

1.寻找榜样,及时肯定 说一说自己在家中都做过哪些劳动

2.请你来判断: 星期天,小华在家里帮助妈妈擦玻璃,费了很大的劲,才把整个房间的玻璃都擦完了,心里特别高兴,可是妈妈看见了,却责怪她说:“玻璃擦得不干净,不让你做的事,就别做,只要把学习搞好就行了”。

讨论:

(1)小华和妈妈的做法对吗?不对的地方应怎么做 奶奶正在打扫卫生,小刚放学回来了,就喊:“奶奶我渴了,快给我拿饮料。”奶奶赶紧说:“好好好,我马上给你拿去”。 讨论:小刚的做法对吗他错在哪里,他该怎么做?

3.引导学生观察环境,谈感受 出示问题:

(1)观察教室环境,你感受到了什么?

(2)值日生怎样才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呢?

4.辨是非

(1)下雨了,小明两脚都是泥,就进了教室。

(2)玲玲扫地时,满教室都是灰尘。

(3)小刚拖完地说:“强强,咱俩去倒脏水。”强强说:“我是摆桌椅的,我不去。”小丽跑过来说:“我去。”

(4)美术课上完了,小兰把不用的纸弄了一地。同学让她捡起来,她说:“那是值日生的事。”

(5)明明在校做值日时表现特别积极,老师表扬了他,回到家,妈妈让他帮忙倒垃圾,他说:“我今天干的活太多了,不干。”

【设计意图:引以为戒,避免不良行为在自己身上发生】

(四)制定计划,指导填表 劳动习惯养成卡 我与劳动交朋友 姓名: 我想养成的劳动习惯是 我打算怎样做 【设计意图:期望达到让劳动成为习惯的目标】

(五)总结 通过这节班会课,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家里,都能成为一个爱劳动的好孩子。(播放歌曲“劳动最光荣”,学生跟唱。)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