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课堂实录 > 生物课堂实录 > 微生物学教师“脑洞”有点大 期末考试让大学生细菌作画

微生物学教师“脑洞”有点大 期末考试让大学生细菌作画

2016-01-14 10:3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提起细菌、真菌,不少读者会起鸡皮疙瘩。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一位教师可能会改变您对细菌、真菌的“刻板印象”,他给学生布置了一道“脑洞大开”的期末考试题目——用细菌作画。

昨日上午,该校2014级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的学生们纷纷拿出考试作品,放到《微生物学实验》课程任课教师熊元林面前。熊老师评点后一一给出考试成绩。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学生们的作品有用细菌画的小鱼、小鸡、房子等。熊元林介绍,这些作品大多是用白色酵母菌画的,也有用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画的。女生于欣禾的作品《青蛙》得分最高。她说:“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图形要用细菌画可真不容易,既要选择安全的细菌,还要保证操作过程中不受杂菌污染。”

熊元林说:“国外曾有微生物学家用细菌作画,艺术性很高,赏心悦目。我对学生的要求没有那么高,主要是为了让他们掌握无菌操作、纯种分离等微生物学知识。”

据了解,用细菌作画首先要选择不致病的菌种,使用接种环蘸取少量细菌在平板上画线,然后放到培养箱中。在28℃的温度环境中培养24小时,单个细菌就能生长成肉眼可见的菌落。

“考试的重点不是图形,而是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学生姜望越说,“培养皿上的图形虽然幼稚,但操作起来着实‘烧脑’。这段时间,即便是走路、睡觉,我的心都牵挂着实验室里的细菌。”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分类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