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教学设计 > 小学语文教学设计 > 王崧舟教学实录——《威尼斯的小艇》(2)

王崧舟教学实录——《威尼斯的小艇》(2)

2016-10-10 16:1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师:真的读懂了吗?你知道什么是新月吗?

生:刚刚发现的月亮

师:那今天晚上我刚刚发现又大又圆的月亮是新月吗?那是满月。什么时候的月亮是新月呢? 生:月牙儿是新月

师:问题听清楚,什么时候的月亮是新月!要不要老师告诉你们?农历月初的时候叫新月。 师:新月像什么呀? 生:眉毛,镰刀,香蕉,小船,小艇??

生:老师我要说体会。(读:行动起来,轻快,灵活,仿佛一条蛇。)

师:你再读给大家听,把感觉读出来。 生:读(努力找感觉)

师:这句话真的读懂了吗?王老师有两个问题想问你,第一个,仿佛是什么意思?

生:好象

师板书:1、行动起来,轻快,灵活,好象一条蛇。

生:齐读

师:第二个问题,轻快、灵活用一个词连起来。

生:既轻快又灵活。

师:那我把它说成这样 板书:2、行动起来,既轻快又灵活,仿佛一条蛇。

生:齐读

师:能不能改?

生:行

师:好,那我们分四人小组讨论,先确立专题讨论讨论,如果把书上的句子改成1或者2到底行不行! 生:讨论(师巡视)

师:好,每个小组议论纷纷,气氛活跃。研究第一个专题的举手。

生:我觉得用仿佛好一点,好象就很不一样。

生:仿佛比好象要像一点。其实仿佛就是好象,好象就是仿佛。

生:仿佛深奥一点,好象就是好象。

生:课文前面已经有一个“像”了??

师:读,读给大家听一听

生:有点像独木桥??也有像??就这里跟前面都不一样。??像沙发。

师:真好,一个非常伟大的发现呀。

板书: ??有点像?? ??像?? ??仿佛?? ??像??一般??

师:你叫什么名字?(生回答)非常了不起,非常伟大的发现,从中你发现了什么?

生:打比方都不一样

师:不重复,不一样,这样的文章读起来都不一样,都有变化,真好,一起读一读。

生:齐读这一段。

师:咱们通过自己的研究,自己的发现,自己的智慧,解决了问题,我们来读课文里的这句话。 生:齐读(行动起来,轻快,灵活,仿佛一条蛇。)

师:不行 (指名读 )

师:不行 ( 轻快、灵活得读好) 指名读

师:不行,听老师读一读。(轻快,灵活加速)

生:齐读

师:我们再读一读黑板上的这句话

生:读

师:感觉既不轻快又不灵活。看文章写得那么好,生动、形象、优美,再来读读。

生:读课文

师:读课文时把它独特、轻快、灵活读出来。

生:再读一次

师:读到这样生动、形象、优美的语言,你最想做什么?

生:拍照,看风景,坐小艇去感受一下,去威尼斯转一圈。

第二课时

师:准备好了吗?语文书打开了吗,笔没放好的都没有准备好。

师:同学们真聪明。

生:老师真聪明。

师:同学们真可爱。

生:老师真可爱。

师:同学们再接再厉。

生:老师再接再厉。

师:通过上节课的学习,同学们已经领略到威尼斯小艇的独特,灵活,轻快,一定深深印在心上。怪不得同学说,我真想去坐一坐威尼斯的小艇,看一看,玩一玩,但是小艇是物,是死的,没有了人,没有了船夫,就没有它的特色,所以,咱们去威尼斯特别不能忘的是—— 生:船夫

师:自己读一读写船夫的那一段——(指名读) 咱们一起读,王老师读开头,你们接下去读。 师生:读

师:此时此刻你就在威尼斯,你在小艇旁边,你就面对船夫,你想对他怎么说?

生:船夫,你的驾驶技术真好。

生:船夫,你辛苦了。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