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教学设计 > 小学语文教学设计 > 太原一小学语文老师利用思维导图写教案、讲课(2)

太原一小学语文老师利用思维导图写教案、讲课(2)

2016-01-18 11:0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李艳红告诉记者,一开始,家长们不太了解什么是思维导图,以为只是简单的绘画。其实,思维导图是一种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它会帮助我们把主题关键词和图像、颜色等建立起记忆链接,把我们大脑思考的过程和结果显现出来,是一种高效思维方法。对于孩子们的大脑开发,是非常好的一种工具。

2011年,李艳红在一个偶然机会中接触到思维导图,随后远赴北京、深圳自费学习。2013年9月,在李艳红带的上一届六年级毕业班上开始尝试,像预习、背诵课文都会用思维导图,她发现过去要背好几遍才能背会的课文,一幅思维导图很快就会让孩子们背下来,并且可以记得很久。

经过两年的摸索,2015年9月,李艳红决定在自己带的班级里,全面开始思维导图的教学工作。除了在备课、讲课中运用思维导图,李艳红还在班级管理中进行应用。前段时间,学校让孩子们背诵校园礼仪,孩子们总是记不全。于是,她就把七条校规画了思维导图,帮助孩子们记忆。比如:脚步匀速,不快不慢,就画一只脚;保持安静,就画了一张嘴,在嘴上打个叉……看着思维导图,孩子们很快就记住了。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背《太空生活趣事多》这篇课文时,总有几个落下的地方,背了几遍也背不会。着急地跟李老师说了。李老师便用思维导图给孩子讲解,孩子学会了分段记忆,还能够抓住重点词、句。后来孩子自己画了思维导图,可以流利地背出课文。这几天复习,孩子脑子里想着这幅思维导图,依然可以准确地背出课文。“有些比较枯燥的东西,孩子背很长时间也背不会,用了思维导图后,感觉孩子有了条理,加上鲜艳形象的图画,更增加了记忆的准确性。”李艳红说,在运用思维导图学习时,把学过的知识有效地联结在一起,增强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而且,兴趣使然,孩子们会主动地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无形中增加了知识量!同时,还提高了孩子们提炼总结的能力。这两天的复习,孩子们能够自己总结分类,并细化到知识点,节省时间,效率大大提高。

现在班里已有很多孩子在学习中开始自觉使用思维导图。李艳红对思维导图教学很有信心。她说:“这样好的学习工具,一定要带领孩子们继续学习、使用。”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