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主题班会教案 > 珍爱生命主题班会教案 > “肺结核”知识宣传及预防肺结核主题班会

“肺结核”知识宣传及预防肺结核主题班会

2016-03-24 10:2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一】“肺结核”知识宣传及教育主题班会

响应学校号召,校医院主办关于世界结核病日宣传防控。管理学院13-15级各班召开了“肺结核”知识宣传及教育主题班会,并进行了ppt展示。让学生更加了解“肺结核”病的预防手段,让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加健康。

人民政府设立定点免费结核病门诊(湘潭市中心医院),并按属地管理原则:免费为肺结核患者检查和治疗。

肺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痨病”。当肺结核病人咳嗽、咳痰、打喷噎、高声谈笑时,将肺部带结核杆菌的痰沫传染给他人而感染、发病。近年来,结核病死灰复燃,其患病和死亡人数占传染病首位,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宣告:全球处于结核病紧急状态。确定每年3月24日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以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结核病。2016年3月24日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联合起来 消除结核病”。疾控中心负责管理患者及患者诊断、治疗。

结核病是如何传染和发病的?

结核病是一种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的传染源是显微镜检查痰中发现结核菌的肺结核病人(医学上称为涂阳病人)。当涂阳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咳出的带菌痰沫,被健康人吸入后,结核菌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当人体抵抗力强,进入的细菌少、毒力弱,仅在人体内少量繁殖、潜伏而不发病,称为结核菌的感染;当人体抵抗力低,进入的细菌多、毒力强,细菌大量繁殖并破坏机体组织称为发病。破坏肺部为肺结核,破坏肾脏为肾结核。

结核病的常见症状:

与其它疾病一样,肺结核的早期,由于病变小而没有明显症状。此外,即使有了症状,由于肺结核病的症状没有很明显的特点,病人和医生容易误认为得了其它疾病,而忽略肺结核病。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发热或胸痛等,特别是这些症状持续二周还没有转好者,就是一位“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就有患了肺结核病的可能。请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结核病专科医院检查。除了做胸部X线检查外,一定要作痰结核菌检查。因为检出结核菌就找到了病原体,就可以确诊。早期、正确的诊断是治愈结核病的首要条件。

控制结核病必须做到:

1、凡有咳嗽、咳痰二周以上,或有咯血、痰中带血、低热、盗汗、乏力、胸痛等肺结核病可疑症状者,应尽快到当地县级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进行查痰、照片等检查,做到早期诊断治疗。

2、结核病治疗:对确诊的肺结核病人,应按医生制定的化疗方案坚持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用药原则,切忌擅自用药和停药。

3、依法管理肺结核:各级医疗机构发现的肺结核病人,应依法登记、报告和转诊到属地县级结防机构进行治疗和管理。

结核病预防措施:

①治疗管理病人,防止传播;②新生儿接种卡介苗;③做好空气、环境物品、餐饮具消毒卫生处理; ④不随地吐痰;⑤勤洗手消毒;⑥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流通等。

什么叫结核病治愈?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
推荐分类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