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持”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xiāng chí

【近义词】争论 对峙 争辨 争辩 争持 僵持 争执 周旋 辩论 坚持 

【反义词】僵持 

【更 新】2021-06-26 15:37

相持的解释

相持[xiāngchí]

双方对立、争持,互不相让。

《战国策·魏策四》:“秦、赵久相持於长平之下而无决。”《陈书·高祖纪上》:“我师已老,将士疲劳,歷岁相持,恐非良计。”宋苏轼《试馆职策题》之三:“此三者皆安危之所係,利害相持而未决者也。”徐迟《在高炉上》:“人都疲倦透顶,情绪越来越低,两种意见相持不下。”

互相扶持、抱持。

《韩诗外传》卷二:“羣臣皆相持而歌。”宋苏轼《王中父哀词》:“軾自黄州量移汝海,与中父之子沇子相遇於京口,相持而泣。”《红楼梦》第六四回:“﹝贾母﹞见了尤氏婆媳,不免又相持大痛一场。”

互相依存。

《韩非子·功名》:“名实相持而成,形影相应而立,故臣主同欲而异使。”汉董仲舒《春秋繁露·官制象天》:“求天数之微莫若於人,人之身有四肢,每肢有三节,三四十二,十二节相持而形体立矣。”

互相牵制。

《北史·周室诸王传论》:“料其轻重,间以亲疏,首尾相持,远近为用,使其位足以扶危,其权不能为乱。”

相打;交战。

《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那人也不回话,照面一拳。刘官人侧身躲过,便起身与这人相持。”元关汉卿《五侯宴》第三折:“今差贼将王彦章,领十万军兵搦俺相持。”《西游记》第四三回:“这泼邪!果然无状。且不要教孙大圣与你对敌,你敢与我相持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