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tiān cái

【近义词】天生 天性 天分 天资 天赋 禀赋 天禀 先天 

【反义词】白痴 饭桶 笨蛋 庸人 蠢材 庸才 蠢才 

【更 新】2021-06-26 15:37

天才的解释

天才[tiāncái]

天赋的才能;卓绝的创造力、想象力。

《三国志·蜀志·周群传》:“时州后部司马蜀郡张裕亦晓占候,而天才过羣。”元辛文房《唐才子传·李白》:“十岁通五经,自梦笔头生花,后天才赡逸。”清阮葵生《茶馀客话》卷三:“张南华詹事,今之謫仙也。天才敏捷,诗具宿慧,兴到成篇,脱口而出,妥帖停匀。”杜鹏程《保卫延安》第三章:“这位天才的军事家象普通劳动人民一样质朴、淳厚。”

指具有天赋的才能的人。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必有天才,拔羣出类,为将则闇与孙武吴起同术,执政则悬得管仲子产之教。”《新唐书·文艺传上·王勃》:“都督怒,起更衣,遣吏伺其文輒报。一再报,语益奇,乃矍然曰:‘天才也!’”鲁迅《花边文学·奇怪》:“世界上有许多事实,不看记载,是天才也想不到的。”

天然的资质。

三国魏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足下见直木必不可以为轮,曲者不可以为桷,盖不欲以枉其天才,令得其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