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杀”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sù shā

【近义词】凄清 萧瑟 萧索 凄凉 

【反义词】和煦 

【更 新】2021-06-26 15:38

肃杀的解释

肃杀[sùshā]

严酷萧瑟貌。多用以形容深秋或冬季的天气和景色。

唐杜甫《北征》诗:“昊天积霜露,正气有肃杀。”清曹寅《秋饮》诗:“众鸟何啁啾,肃杀气相递。”老舍《四世同堂》九十:“可是,忽然间又来了冰冻,叫人想起肃杀的隆冬。”

形容一种严酷的气氛。

鲁迅《两地书·致许广平三二》:“沪案以后,周刊上常有极锋利肃杀的诗,其实是没有意思的,情随事迁,即味如嚼蜡。”《人民文学》1981年第3期:“屋里一片肃杀气氛:侯主任坐在正中的沙发上,两旁陪坐着几个县社干部,门口站着两排荷枪实弹的民兵。”

犹言严厉摧残。

晋葛洪《抱朴子·用刑》:“盖天地之道,不能纯和,故青阳阐陶育之和,素秋厉肃杀之威。”《隋书·炀帝纪下》:“故知造化之有肃杀,义在无私;帝王之用干戈,盖非获已。”《宣和遗事》前集:“君由天而臣由物,天能发生万物,亦可肃杀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