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zhōng nián

【近义词】无

【反义词】童年 少年 老年 

【更 新】2021-06-26 15:36

中年的解释

中年[zhōngnián]

中等收成的年岁。

《周礼·地官·均人》:“丰年则公旬用三日焉,中年则公旬用二日焉。”《管子·治国》:“中年,亩二石,一夫为粟二百石。”

犹隔年。

《礼记·学记》:“比年入学,中年考校。”郑玄注:“中,犹閒也。乡遂大夫,閒岁则考。”

指四五十岁的年纪。

《列子·周穆王》:“宋阳里华子中年病忘。”《晋书·王羲之传》:“谢安尝谓羲之曰:‘中年以来,伤於哀乐。’”元孟汉卿《魔合罗》楔子:“月过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万事休。”谌容《人到中年》:“中年人,正是大显身手的时候。”

犹言中世,中期。

《晋书·后妃传序》:“爰自夐古,是谓元妃;降及中年,乃称王后。”《北齐书·魏兰根传》:“缘边诸镇,控摄长远,昔时初置,地广人稀……中年以来,有司乖实,号曰府户,役同厮养。”清龚景潮《平凉新乐府》:“平凉民,耕何田,赋籍沿自明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