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人”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shén rén

【近义词】超人 

【反义词】无

【更 新】2021-06-26 15:38

神人的解释

神人[shénrén]

谓神和人。

《书·舜典》:“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左传·昭公元年》:“为晋正卿,以主诸侯,而儕於隶人,朝不谋夕,弃神人矣。”杜预注:“民为神主,不恤民,故神人皆去。”宋苏轼《富郑公神道碑》:“末帝昏乱,神人弃之。”明张居正《答王鉴川书》:“边境敉寧,神人胥庆。”

神奇非凡的人。谓其姿容、行止、技艺等非常人所及。

汉桓谭《新论》:“天下神人五:一曰神仙,二曰隐沦,三曰使鬼物,四曰先知,五曰铸凝。”晋王嘉《拾遗记·周灵王》:“﹝西施、郑旦﹞二人当轩并坐,理镜靚妆於珠幌之内,窃窥者莫不动心惊魄,谓之神人。”《初刻拍案惊奇》卷四:“二女童运剑为彼此互刺之状……只见两条白练,半空飞遶,并不看见有人。有顿饭时候,然后下来,气不喘,色不变。程元玉嘆道:‘真神人也!’”康有为《大同书》辛部第十二章:“天人、圣人并推,可合称为神人。”

犹神仙。古代道教和方士理想中所谓修真得道而长生不死的人。

《史记·封禅书》:“乃益发船,令言海中神山者数千人求蓬莱神人。”汉扬雄《长杨赋》:“听庙中之雍雍,受神人之福祜。”唐杜甫《遣兴》诗之一:“顿轡海徒涌,神人身更长。”《云笈七籤》卷七七:“﹝刘子南﹞独为寇所围,矢下如雨,未至子南马数尺,矢輒堕地,终不能中伤,虏以为神人也,乃解围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