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sī niàn

【近义词】想念 惦记 牵挂 纪念 惦念 眷念 怀恋 挂念 忖量 缅怀 悬念 记挂 思量 怀念 缅想 思考 牵记 思索 系念 顾虑 

【反义词】忘怀 

【更 新】2021-06-26 15:38

思念的解释

思念[sīniàn]

想念;怀念。

《国语·楚语下》:“吾闻君子唯独居思念前世之崇替者,与哀殯丧,於是有叹,其餘则否。”汉荀悦《汉纪·武帝纪五》:“上思念李夫人不已。”宋苏轼《答参寥书》:“到黄已半年,朋游常少,思念公不去心。”碧野《名城颂》:“我思念黄河上游的名城--兰州。”

指回忆。

《汉书·广陵王刘胥传》:“事久远,请归思念具对。”

考虑;思考。

汉董仲舒《春秋繁露·玉杯》:“今全无悼远之志,反思念娶事,是《春秋》之所甚疾也。”《百喻经·乘船失釪喻》:“昔有人乘船渡海,失一银釪,堕于水中,即便思念,我今画水作记,捨之而去,后当取之。”宋曾巩《上欧阳学士第二书》:“其蚤暮思念,皆道德之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二回:“自然做学生的也要思念本源,但你要用他呀!”

思虑;想法。

汉刘向《列女传·齐相御妻》:“今者吾从门间观其志气,恂恂自下,思念深矣。”老舍《赶集·微神》:“我在山坡上晒太阳,一点思念也没有,可是自然而然地从心中滴下些诗的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