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bà qì

【近义词】霸道 强悍 

【反义词】懦弱 

【更 新】2021-06-26 15:38

霸气的解释

霸气[bàqì]

霸王气象。指王气,国运。

唐王勃《江宁吴少府宅饯宴序》:“霸气尽而江山空,皇风清而市朝改。”宋王安石《次韵舍弟赏心亭即事》之二:“霸气消磨不復存,旧朝臺殿秪空村。”清陈维崧《念奴娇·邺中怀古》词:“转眼寒烟縈战垒,耿耿还留霸气。”

勇武雄伟之气。

清陈廷焯《白雨斋词话》卷八:“东坡词全是王道,稼轩词则兼有霸气,然犹不悖於王也。”

强悍的气势,刚毅之气。

清许承钦《钱塘江观潮》诗:“霸气至今消不尽,素车白马驾虹蜺。”廖仲恺《临江仙·题柳亚子江楼秋思图》词:“却怜景物萧森,烽烟寂处漫登临。吴山楚水,霸气易消沉。”

强横霸道的气焰。

夏衍《忆阿英同志》:“他没有当时有些左翼青年那股霸气,所以不久就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赵树理《邪不压正》:“二姨问:‘刘锡元如今还是那么霸气?’聚财说:‘不是那么霸气,就能硬逼住咱闺女许给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