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bǐ mò

【近义词】文字 翰墨 

【反义词】口舌 

【更 新】2021-06-26 15:38

笔墨的解释

笔墨[bǐmò]

笔和墨。泛指文具。

《汉书·扬雄传下》:“上《长杨赋》,聊因笔墨之成文章,故藉翰林以为主人,子墨为客卿以风。”曹禺《北京人》第一幕:“案上放着笔墨画砚,磁器古董,都极其古雅而精致。”

指文字或书画诗文作品。

汉王充《论衡·乱龙》:“子骏汉朝智囊,笔墨渊海。”宋陈师道《上曾枢密书》:“某不更远引笔墨所载,直以庆历以来耳目所及者明之尔。”清袁枚《随园诗话》卷二:“汉魏名人笔墨俱在,淮南王刘安隶书最工,自曹子建以下,稍近钟王风格。”闻一多《关于儒、道、土匪》:“儒道交融的妙用,真不是笔墨所能形容的。”

谓写字,画画,作文章。

汉王充《论衡·超奇》:“观谷永之陈説,唐林之宣言,刘向之切议,以知为本,笔墨之文,将而送之。”清沉复《浮生六记·坎坷记愁》:“吾父曰:‘媳妇既能笔墨,汝母家信付彼司之。’”曹靖华《飞花集·怀周恩来同志》:“这期间,我住在重庆郊外,每周三天在城,处理事务工作;三天在家,从事笔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