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塞”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bì sāi

【近义词】关闭 阻塞 凝滞 顽固 封闭 阻滞 

【反义词】通畅 开放 通达 畅通 灵通 

【更 新】2021-06-26 15:38

闭塞的解释

闭塞[bìsè]

堵塞。

《礼记·月令》:“﹝孟冬之月﹞天气上腾,地气下降,天地不通,闭塞而成冬。”汉应劭《风俗通·声音·琴》:“如有所穷困,其道闭塞,不得施行,及有所通达而用事,则著之於琴,以抒其意,以示后人。”宋苏辙《乞罢修河司札子》:“李伟輒敢献言,欲闭塞北流,回復大河。”闻一多《死水·闻一多先生的书桌》:“钢笔说烟灰闭塞了他的嘴。”

交通不便;偏僻。

明徐弘祖《徐霞客游记·滇游日记八》:“其叠级架梯,亦久废无存,今遂不觉闭塞。余谓不闭塞不奇也。”清魏源《圣武记》卷六:“其地闭塞不通久矣。”丁玲《杜晚香·“妈妈”回来了》:“杜晚香仍旧留在这个闭塞的小山沟。”

消息不灵通。

宋苏轼《答李端叔书》:“得罪以来,深自闭塞,扁舟草履,放浪山水间与樵渔杂处,往往为醉人所推駡。輒自喜渐不为人识,平生亲友无一字见及,有书与之亦不答。”陈登科《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八:“我深居穷乡僻壤,已变成聋盲之辈,既看不到,又听不见,对外边的情况,毫无所知,深感闭塞。”

风气不开通。

鲁迅《集外集拾遗补编·拳术与拳匪》:“譬如说某地风气闭塞,也未必无一二开通的人,但记载批评,总要据大多数立言,这一二人决遮不了大多数。”王西彦《一个小人物的愤怒》:“为了得到她,他的风气闭塞的家乡,博得一身狼藉的名声,好像别人所诟骂的,他把她‘拐骗’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