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然”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bù rán

【近义词】否则 

【反义词】无

【更 新】2021-06-26 15:38

不然的解释

不然[bùrán]

不合理;不对。

《诗·大雅·板》:“上帝板板,下民卒癉。出话不然,为犹不远。”朱熹集传:“女之出言皆不合理,为谋又不久远。”唐柳宗元《封建论》:“或者又以为:‘殷周圣王也,而不革其制,固不当復议也。’是大不然。”

不如此,不是这样。

《论语·八佾》:“王孙贾问曰:‘与其媚於奥,寧媚於灶,何谓也?’子曰:‘不然。获罪於天,无所祷也。’”邢昺疏:“然,如此也。言我则不如世俗之言也。”唐韩愈《短灯檠歌》:“吁嗟世事无不然,墙角君看短檠弃。”《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六:“今有了本钱,自该还他去,有何可説?谁知狠人心性,却又不然。”杨朔《百花山》:“梁振江却头一个参军。应该说是有觉悟吧,可又不然。在班里他跟谁都不合群。”

不虞;意外。

《墨子·辞过》:“府库实满,足以待不然。”孙诒让间诂:“不然,谓非常之变也。”《汉书·司马相如传下》:“发巴蜀之士各五百人以奉币,卫使者不然。”颜师古注引张揖曰:“不然之变也。”

不许可。

《左传·成公二年》:“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则有辞矣。”杜预注:“不见许。”

不以为是。

《二刻拍案惊奇》卷十:“虽是心里好生不然,却不能制得他,没奈他何。”吴梦起《兄弟俩》:“你看你这个人,哥儿俩为了小小不然的事,他还能记恨你一辈子?”

不敬,不从命。然,通“戁”。

《左传·庄公二十三年》:“夫礼,所以整民也。故会以训上下之则……征伐以讨其不然。”杜预注:“不然,不用命。”杨伯峻注:“然读为戁……讨其不然亦犹宣二年《传》之‘伐不敬’。”按,《说文·心部》:“戁,敬也。”

难道;不成。

宋辛弃疾《浣溪沙·种梅菊》词:“百世孤芳肯自媒,直须诗句与推排,不然唤近酒边来。”张相释:“言难道唤他过来也。”元本高明《琵琶记·蔡公逼伯喈赴试》:“终不然为着一领蓝袍,却落后了戏彩斑衣!”

连词。相当于“否则”。

《国语·周语中》:“一合诸侯而有再逆政,余惧其无后。不然,余何私於卫侯?”唐陈标《僧院牡丹》诗:“应是向西无地种,不然争肯种莲花。”《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除非他女儿不要嫁人便罢休。不然,少不得男媒女妁。”老舍《龙须沟》第二幕:“赵大爷说了,我有这点诚心呢,他就帮我的忙;不然,他不管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