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屑”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bù xiè

【近义词】轻蔑 

【反义词】重视 器重 注重 

【更 新】2021-06-26 15:38

不屑的解释

不屑[bùxiè]

认为不值得。

《诗·鄘风·君子偕老》:“鬢髮如云,不屑髢也。”元刘祁《归潜志》卷八:“雷大愤不平,语人曰:‘请将吾二人所作令天下文士定其是非。’王亦不屑。”明高明《琵琶记·伯喈拒婚》:“相府寻亲,侯门纳礼,你却拒他不屑。”曹禺《北京人》第一幕:“她又不屑于学习那谄媚阿谀的妾妇之道来换取婆婆的欢心。”

不介意;不顾。

《后汉书·马廖传》:“廖性质诚畏慎,不爱权埶声名,尽心纳忠,不屑毁誉。”李贤注:“王逸注《楚词》云:屑,顾也。”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序志》:“同之与异,不屑古今。”隋王通《中说·事君》:“美哉,公旦之为周也!外不屑天下之谤,而私其迹曰:必使我子孙相承而宗祀不絶也。”

形容轻视。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至见服虔、张揖音义则贵之,得《通俗》、《广雅》而不屑。”唐柳宗元《愚溪诗序》:“﹝愚溪﹞幽邃浅狭,蛟龙不屑,不能兴云雨。”叶圣陶《四三集·多收了三五斗》:“夹着一支水笔的手按在算盘珠上,鄙夷不屑的眼光从眼镜上边射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