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fǎn yīng

【近义词】反馈 反应 响应 反响 

【反义词】无

【更 新】2021-06-26 15:39

反应的解释

反应[fǎnyìng]

谓响应反叛。

《后汉书·刘焉传》:“﹝赵韙﹞还共击璋(刘璋),蜀郡、广汉、犍为皆反应。”

事物所引起的意见、态度或行动。

巴金《探索集·访问广岛》:“我和同行的人谈起,他们的反应并不强烈。”夏衍《走险记》二:“我无法形容那一瞬间的人们的反应。”《羊城晚报》1983.12.25:“上述几人的后排防守也好,重心低,反应快,移动迅速。”

犹反映,再现。

瞿秋白《<鲁迅杂感选集>序言》:“杂感这种文体……牠的特点是更直接的更迅速的反应社会上的日常事变。”

有机体受体内或体外的刺激而引起的相应的活动。如含羞草的叶子因触动而闭合,变形虫遇不同物体而伸出或缩回假足,人服用某种药物而引起的身体不适,这些都是刺激所引起的反应。相声《麻醉新篇》:“不是医院可怕,是我有个毛病,很多药我吃了有反应。”

物质受作用而引起变化的现象和过程。如:化学反应;热核反应。如:化学反应;热核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