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侥幸”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jiǎo xìng

【近义词】荣幸 幸运 

【反义词】倒霉 

【更 新】2021-06-26 15:39

侥幸的解释

侥幸[jiǎoxìng]

企求非分。

《庄子·在宥》:“此以人之国侥倖也。”陆德明释文:“侥倖,求利不止之貌。”《后汉书·吴汉传》:“盖闻上智不处危以侥倖,中智能因危以为功,下愚安於危以自亡。”李贤注:“侥,犹求也。”宋司马光《论财利疏》:“凡宗室、外戚、后宫、内臣以至外廷之臣,俸给赐予,皆循祖宗旧规,勿復得援用近岁侥倖之例。其踰越常分,妄有干求者,一皆塞絶,分毫勿许,若祈请不已者,宜严加惩谴,以警其餘。”梁启超《新民论·论私德》:“当内乱时,其民必生六种恶性:一曰侥倖性,才智之徒,不务利羣,而惟思用险鷙之心术,攫机会以自快一时也。”

意外获得成功或免除灾害。犹幸运。

汉王符《潜夫论·述赦》:“或抱罪之家,侥倖蒙恩,故宣此言,以自悦喜。”唐韩愈《病鸱》诗:“侥倖非汝福,天衢汝休窥。”《三国演义》第三八回:“玄德曰:‘今番侥幸得见先生矣。’”清孔尚任《桃花扇·选优》:“但博得歌筵前垂一顾,舞裀边受寸赏,御酒龙茶,三生侥倖,万世荣华。”冰心《斯人独憔悴》:“你还算侥幸,只可怜我当了先锋,冒冒失失的正碰在气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