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义”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míng yì

【近义词】表面 

【反义词】实际 实质 

【更 新】2021-06-26 15:40

名义的解释

名义[míngyì]

名声与道义。

《韩非子·诡使》:“官爵所以劝民也,而好名义、不进仕者,世谓之烈士。”《南史·袁粲传》:“本知一木不能止大厦之崩,但以名义至此耳。”宋吴曾《能改斋漫录·沿袭》:“人生所享厚薄,各有定分。世有以智力取者,自谓己能,往往不顾名义。”清恽敬《前翰林院编修洪君遗事述》:“君之智力足以颠倒英豪,激扬权势,独於名义所在,一心专气以必赴之。”

事物的名称和含义;事物立名的含义。

宋程大昌《演繁露·自序》:“而《繁露》之书,事物名义,悉所研极。”清俞樾《春在堂随笔》卷十:“今人多诵《高王观世音经》,而莫能详其名义。”徐特立《用唯物的辩证的观点看事物》:“毛主席对于名义很注意,在江西强调说人民是主人,政府官吏是公仆,这把人民和政府的关系弄清楚了。”

名分;身分,资格。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严子陵﹞知光武为帝胄之英,名义甚正,所以激发其志气,而导之以除兇剪逆。”《明史·太祖纪赞》:“修人纪,崇风教,正后宫名义,内治肃清。”老舍《善人》:“穆女士给她的名义是秘书。按说有这个名义,不给钱也满下得去。”冰心《寄小读者》十八:“船抵西雅图之前一两天,他们曾用全体名义,写一篇勉励中国学生为国家争气的话,揭贴在甲板上。”

形式,表面。

郭沫若《洪波曲》第六章四:“《扫荡报》本来是复兴社的机关报,但在名义上是属于行营政训处的。”碧野《没有花的春天》第四章:“名义上虽说是一个市镇,而居民却不到一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