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界”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dì jiè

【近义词】世界 地区 国界 

【反义词】无

【更 新】2021-06-26 15:40

地界的解释

地界[dìjiè]

领土的边界。

汉班固《封燕然山铭》:“夐其邈兮亘地界,封神丘兮建隆嵑。”宋苏辙《四论熙河边事札子》:“元祐以来,朝廷怀柔夏人如恐不及,地界之议将成而絶者屡矣。”宋李心传《旧闻正误》卷二:“熙寧六年,北人遣肃禧来议地界事,詔韩玉汝馆伴。”

田地的边界。

吴梦起《兄弟俩》二:“没想到去年玉祥又闹着成立什么生产合作社,要把地界打乱。”

地方,地区。

南朝梁任昉《奏弹刘整》:“其宗长及地界职司,初无纠举。”清李渔《意中缘·返棹》:“一路行来,已到杭州地界。”杨朔《铁骑兵》:“鸡叫时,他们终于来到一个村子,敲开庄户人家的门,不弄饭吃,也不要睡觉,开口先问:‘老乡,你们这里是什么地界?’”

土地神,掌管某一地区的神。

唐牛僧孺《玄怪录·齐推女》:“田先生衣紫帔,据案而坐,左右解官等列侍。俄传教嘑地界。”明胡应麟《少室山房笔丛·二酉缀遗中》:“﹝道士﹞厉声曰:‘此处有地界无?’欻有二人,长才三尺,巨首儋耳,唯伏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