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移”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qiān yí

【近义词】转移 迁徙 

【反义词】留下 留住 

【更 新】2021-06-26 15:43

迁移的解释

迁移[qiānyí]

亦作“迁迻”。搬移;从一处搬到另一处。

《后汉书·袁绍传》:“今贼臣作乱,朝廷迁移。”《北史·于谨传》:“愚人难与虑始,皆恋邑居,既恶迁移,当保罗郭。”《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若不迁移他处,吾发墓取尸,掷之野外。”朱德《过五指山》诗:“民族欣解放,迁移出山林。”

变迁,变化。

《荀子·君道》:“与之举措迁移,而观其能应变也。”《史记·太史公自序》:“与时迁移,应物变化,立俗施事,无所不宜。”明高启《题大黄痴天池石辟图》诗:“惟应学道悟真诀,不与陵谷同迁移。”郑泽《壬子秋日纯庵尊翁润荄先生来城纯庵邀摄影象作诗奉呈》:“文化纵迁迻,先生长寿耉。”鲁迅《华盖集续编·有趣的消息》:“我想,照着境遇,思想言行当然要迁移,一迁移,当然会有所以迁移的道理。”

指时间的流逝。

《敦煌变文集·父母恩重经讲经文》:“日月迁移年渐长,仕农工巧各躋排。”元刘祁《归潜志》卷七:“岁月迁移人事变,却来此地再兴功。”瞿秋白《<赤都心史>序》:“历史的经过,虽分秒的迁移,也于世界文化上有相当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