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zhǔn bèi

【近义词】计划 绸缪 企图 计算 筹备 预备 打算 盘算 打定 筹办 

【反义词】无

【更 新】2021-06-26 15:43

准备的解释

准备[zhǔnbèi]

预先安排或筹划。

宋欧阳修《归田录》卷二:“崇政殿宿卫士作乱於殿前,杀伤四人,取準备救火长梯登屋入禁中。”毛泽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三:“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

打算。

《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高赞为选中了乘龙佳壻,到处夸扬,今日定要女壻上门亲迎,準备大开筵宴,遍请远近亲邻喫喜酒。”巴金《创作回忆录》三:“我准备写几部长篇或中篇小说。”赵树理《张来兴》:“我只当是他们两个人又闹什么纠纷,便跟了去准备为他们和事。”

预先安排筹划;打算。

宋苏轼《乞赈济浙西七州状》:“本司除已与提转商量,多方擘画准备外,有合申奏事件,谨具画一如左。”元耶律楚材《寄暠公堂头同参》诗:“准备金桃三百颗,因风寄与老髯公。”

犹备用。

宋苏辙《论衙前及诸役人不便札子》:“臣以为,助役钱本出於民,除留准备一分外,当尽用雇役以助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