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huān lè

【近义词】快乐 快活 开心 欢喜 欢腾 喜悦 乐趣 欢快 欢笑 怡悦 高兴 欢畅 欢娱 得意 乐意 欢欣 兴奋 痛快 欢跃 愉快 

【反义词】忧伤 凄惨 痛苦 忧愁 悲哀 愁苦 悲凉 悲伤 哀痛 沮丧 悲凄 哀伤 悲苦 惨切 凄凉 凄沧 

【更 新】2021-06-26 15:43

欢乐的解释

欢乐[huānlè]

快乐。

《庄子·渔父》:“饮酒则欢乐,处丧则悲哀。”唐顾况《弃妇词》:“家家尽欢乐,贱妾空自怜。”宋吴曾《能改斋漫录·事始二》:“唐太宗亦以降诞日,谓长孙无忌曰:‘今日是朕生日,世俗皆为欢乐,在朕翻成感伤。’”曹禺《王昭君》第三幕:“我来,是为了两家百姓的欢乐。”

唐铙吹部七曲之一。

明胡震亨《唐音癸籤·乐通一》:“鐃吹部七曲:一、破阵乐,二、上车,三、行车,四、向城,五、平安,六、欢乐,七、太平。”

懽樂:快乐。

《吕氏春秋·本味》:“不谋而亲,不约而信,相为殫智竭力,犯危行苦,志懽乐之,此功名所以大成也。”汉刘桢《公宴诗》:“永日行游戏,懽乐犹未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