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qián lù

【近义词】无

【反义词】无

【更 新】2021-06-26 15:50

前路的解释

前路[qiánlù]

前面的道路;前方的路上。

晋陶潜《归去来辞》:“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元张国宝《罗李郎》第一折:“汤哥若到前路无了盘缠,使银子呵,着人拿住,也是个死。”

指前进的道路。

孙犁《澹定集·读作品记(二)》:“如此开拓自己的前路,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比喻以往的岁月或未来的岁月。

晋陆机《豫章行》:“前路既已多,后涂随年侵。”《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今你寿近七十,前路几何?并无子息。”

以前走过的路。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河水六》:“还復更寻,遂迷前路。”

未来的景况。

唐刘长卿《对雨赠济阴马少府考城蒋少府兼献成武五兄南华二兄》诗:“吾兄即时彦,前路良未测。”宋范仲淹《与朱氏书》:“惟勤学奉公,勿忧前路。”李大钊《国民之薪胆》:“茫茫前路,殊难预卜。”

前面。表示序次在前。

《红楼梦》第八九回:“我正要问你:前路是平韵,到末了儿忽转了仄韵,是个甚么意思?”

与事情有关的双方中的一方。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回:“你去把东西拿来,等我拿把前路看看,我们也算代人家做了一件方便事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回:“前路怕东西靠不住,不肯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