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yī gài

【近义词】全部 美满 完全 绝对 十足 万万 一切 全体 统统 一致 一律 划一 齐备 

【反义词】无

【更 新】2021-06-26 15:36

一概的解释

一概[yīgài]

亦作“一槩”。概为古代量粮食时刮平斗斛之木,引申为同一种标准。

三国魏曹植《黄初五年令》:“诸吏各敬尔在位,孤推一概之平,功之宜赏,於疏必与;罪之宜戳,在亲不赦。”《资治通鉴·晋穆帝永和十二年》:“自古帝王居中州者,政化各殊,赵为姦诈,秦敦信义,岂得一概待之乎!”胡三省注:“概所以平斗斛,一概待之,言无所高下也。”

一样;一律。

唐杜甫《秦州杂诗》之四:“万方声一概,吾道竟何之?”清顾炎武《玉田道中》诗:“我行至北方,所见皆一概。”

一端;一方面。

汉王充《论衡·问孔》:“今宰予虽无力行,有言语。用言,令行缺,有一概矣。”《新唐书·韦表微传》:“病诸儒执一概,是非纷然,著《三传总例》,完会经趣。”

全部。

《红楼梦》第五十回:“琴儿和顰儿,云儿他们抢了许多,我们一概都别作,只他们三人做才是。”丁西林《一只马蜂》:“你们的事,我老早对你们讲过,由你自己去,我一概不管。”柳青《铜墙铁壁》第三章:“听说全是东河畔人,一概要送乌龙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