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孽”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yāo niè

【近义词】邪魔 恶魔 

【反义词】神仙 

【更 新】2021-06-26 15:36

妖孽的解释

妖孽[yāoniè]

指物类反常的现象,古人以为是不祥之兆。

《礼记·中庸》:“国家将亡,必有妖孽。”明沉德符《野获编·禨祥·死麟》:“河南光山县有一麟,亦牛所孕,其产时,光怪照耀,比邻皆谓火发来救,愚民不识,詈为妖孽,共击死。”

指妖魔鬼怪之类。

《西游记》第六七回:“若果降了妖孽,浄了地方,我等每家送你两亩良田。”《抗日歌谣·大冶鄂城山区民歌》:“贪官污吏象妖孽,乡保豪绅相勾结。”

比喻邪恶的事或人。

《乐府诗集·郊庙歌辞一·西颢》:“姦伪不萌,妖孽伏息。”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给事中蔡金台奏折附片》:“所可虑者,独在此謡传不实,真信不通,人心摇动,则妖孽潜滋。”叶紫《星》第五章:“今年就是清扫妖孽的年辰呀!”

比喻女色。

唐元稹《莺莺传》:“予之德不足以胜妖孽,是用忍情。”

犹祸害,危害。

《国语·吴语》:“今大夫老,而又不自安恬逸,而处以念恶,出则罪吾众,挠乱百度,以妖孽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