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计”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xīn jì

【近义词】心思 心术 心机 心绪 

【反义词】无

【更 新】2021-06-26 15:37

心计的解释

心计[xīnjì]

计算;计算的才能。

《史记·平準书》:“弘羊,雒阳贾人子,以心计,年十三侍中。”《新五代史·唐臣传·张延朗》:“延朗号为有心计,以三司为己任,而天下钱穀亦无所建明。”清王韬《洋泾浜海市说》:“英人於诸国中最桀黠,工心计,贸迁有无,靡处不至。”

内心考虑。

汉荀悦《汉纪·昭帝纪》:“帝崩於未央宫,无嗣。大臣议所立,武帝子独有广陵王胥,胥本以行失道,先帝所不用。光心计不安。”《三国志·魏志·袁绍传》“﹝尚熙﹞败走奔辽东,公孙康诱斩之”裴松之注引三国魏曹丕《典略》:“康亦心计曰:‘今不取熙尚,无以为説於国家。’”

谋略,计谋。

唐张巡《守睢阳作》诗:“无人报天子,心计欲何施。”《红楼梦》第一○六回:“如今枉费心计,挣了一辈子的强,偏偏儿的落到人后头了!”祖慰《被礁石划破的水流》:“为了争夺一个孤儿的两万多元的遗产,她用尽心计。”

犹心情。

南朝宋鲍照《请假启》:“心计焦迫,进退罔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