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的近义/反义词

【拼 音】xiǎo chǒu

【近义词】懦夫 

【反义词】英雄 

【更 新】2021-06-26 15:37

小丑的解释

小丑[xiǎochǒu]

微贱之辈。

《国语·周语上》:“众以美物归汝,而何德以堪之。王犹不堪,况尔小丑乎?”韦昭注:“丑,类也。王者至尊,犹且不堪,况尔小人之类乎?”《后汉书·盖勋传》:“董卓废少帝,杀何太后,勋与书曰:‘昔伊尹、霍光,权以立功,犹可寒心,足下小丑,何以终此?’”宋陆游《出塞四首借用秦少游韵》之四:“小丑盗中原,异事古未有。”高增《书愤》诗:“强权世界理全沦,小丑乘时作大君。”

用为自谦之词。

《后汉书·黄香传》:“臣香小丑,少为诸生,典郡从政,固非所堪。”

戏曲中的丑角之一。表演多带滑稽。

明王骥德《曲律·杂论下》:“《拜月》如小丑,时得一二调笑语,令人絶倒。”清李斗《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广东刘八工文词,好驰马,因赴京兆试,流落京师,成小丑絶技。”《红楼梦》第二二回:“贾母深爱那做小旦的和那做小丑的。”鲁迅《准风月谈·二丑艺术》:“总之,身分比小丑高,而性格却比小丑坏。”

指杂技表演中的滑稽角色。

指渺小、丑恶之徒。

峻青《罪恶的魔影》:“这群鬼鬼祟祟的小丑是如何丑恶和见不得阳光啊!”